韓降息日圓貶 工具機業沉重

【2015/03/15 中央社】

韓國央行日前無預警降息,加上中韓草簽FTA效應,以及日圓持續走貶,台灣工具機產業壓力沉重「頭殼抱咧燒」,業者期盼政府在匯率政策能積極因應。

韓國的中央銀行「韓國銀行」12日出人意外下調利率至紀錄低點,決定將基準利率下調0.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史上首次跌破2.00%,成為1.75%。過去1周韓元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達2.65%。

觀察韓元走貶對台灣產業影響,產業界審慎因應。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指出,台灣和韓國出口產品重疊性高,韓元走貶,對於台灣包括石化、面板、半導體、工具機等產業產品,都會產生壓力。

楊德華指出,韓元降息貶值,加上中國大陸和韓國草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效應,台灣工具機產業壓力越來越大。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評估,韓元走貶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影響,今年下半年將逐步顯現。

從車床產品來看,工具機廠商指出,韓國工具機產品有內需產業和汽車產業支撐,其中車床產品30%應用在汽車產業,銑床製造能力強,韓國車床產品製造能力相對強。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韓國在車床產品相對較強,不過程泰機械等台廠,車床產品在全球更有競爭力。

黃建中認為,韓元走貶對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影響程度,像是「美工刀劃傷」,韓國工具機廠商的品牌形象,相較台廠仍有一段距離。

檢視韓國央行降息策略,徐秀滄指出,美元升值,人民幣趨貶,韓元降息應變快,相較之下,台灣央行態度過於保守,「反應慢半拍」。

從政府匯率政策來看,楊德華表示,目前央行匯率政策對企業相對不利,政府經濟自由化政策應該推動企業經營環境和企業發展,而不是過度干預。

徐秀滄綜合工具機和機械工業業者普遍意見,認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應該要到32.5元到33元合理區間。

韓元匯率走勢讓工具機台廠「火燒心」,日圓走貶更是讓台廠「頭殼抱咧燒」。

黃建中指出,日圓兌美元持續走貶,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影響相對大,「像用槍射穿一般」。日本工具機產業受惠日圓貶值,純利大幅增加,加上日本工具機產業品牌形象優,對台廠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楊德華指出,日圓兌美元匯率持續走低,現在韓元反而被日圓「壓著打」,韓國採取降息政策因應,政府也應該要有所作為。

工具機業者指出,在東南亞市場,由於日圓走貶,目前部分日本車床產品和台灣產品之間的價差,只有1000美元而已。部分在台灣銷售的日本工具機產品,與台廠高階產品之間,已經沒有價差。

整體觀察,台灣工具機產業正面臨韓元趨貶、中韓草簽FTA以及日圓大幅貶值的三重壓力,工具機和機械產業期盼政府在匯率政策積極作為,避免產品出口競爭力受到亞幣競貶的無謂干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