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燦文:機械業景氣 明年下半年明朗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昨日指出,台灣受全球不景氣影響,機械產業出口已連續16個月衰退,今年機械產業雖仍可勉強維持兆元產值,但預估整體景氣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逐步明朗。

他說,好消息是半導體等電子設備11月出口金額4.67億美元,年增31%,且連續三個月正成長,顯示半導體產業逐漸回溫,預期設備需求將逐漸加大。

魏燦文說,目前製造業對經濟發展仍多觀望,投資設備相對保守,經濟部統計處11月接單動向指數中,機械業以訂單金額來看,指數為45.5,預估持平略下滑的占多數,機械業是否有機會因淨零碳排加快綠色投資而受惠,有待觀察。

台灣機械公會昨天公布機械設備11月出口值24.86億美元、年減4.4%,為連續16個月衰退;累計前11月出口值268.57億美元,年減16.2%;以新台幣計價約7,563.06億元、年減12.6%。

公會統計,前11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電子設備43.92億美元、占比16.4%,年減5.2%;檢量測設備41.84億美元、占比15.6%,年減6.8%;工具機23.91億美元、占比8.9%,年減13.5%。

其中,工具機產業11月出口金額僅2.08億美元,年減20.1%,是連續十個月衰退。前11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63.23億美元;中國大陸63.2億美元;日本21.96億美元。

近期所有亞洲貨幣都升值,新台幣匯率也回升,但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相較亞洲競爭對手國仍明顯強勢;累計至12月初新台幣僅貶值2.6%,而韓元貶值4.38%,人民幣貶值3.8%,日圓更貶值12.36%。 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面臨價格競爭壓力,特別是不利與日本設備的競爭。魏燦文說,訂單都快被日本廠商搶光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