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製造業景氣亮第四顆綠燈 俄烏戰事及通膨成黑天鵝

【2022-03-03 聯合報】

台經院今天公布111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因變種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減弱,以及新興科技應用擴展、各國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激勵之下,進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指標仍維持雙位數成長,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0.85分至14.58分,燈號連續四個月維持持平的綠燈。但2月俄烏戰事可能加劇通膨疑慮,成為全球經濟走勢最大變數。

台經院指出,1月因全球對變種病毒管制措施逐漸鬆綁,各國開始推動基礎建設,推升我國製造業出口成績,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續強。1月國內股票市場雖因美歐通膨壓力持續增加、美國聯準會不斷釋出更多升息及加快縮表消息,1月底烏俄軍事危機升溫等因素,呈現震盪修正,所幸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較上月增加,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0年12月之13.73分升至111年1月14.58分,燈號續亮綠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新興應用持續擴增及數位轉型商機,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持續呈現雙位數成長,惟比較基期墊高及缺工、缺料問題依然存在,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4個代表持平的綠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半導體業者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機械設備及工具機等需求,推升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1月份仍受惠全球經貿活動持續穩健復甦,新興應用商機及各國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帶動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使得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由110年12月的35.5%增加至1月的39.6%,顯示出淡季不淡的態勢。因此,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4個月代表持平的綠燈,從信號分數來看,1月分數高於去年12月,各細項指標分數表現僅一項略低於12月,顯示出目前製造業表現依舊穩健。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各國已逐步朝向與變種病毒共存方向,將降低疫情對經濟干擾,但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武力攻擊,烏國實施戒嚴,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甚至油氣能源、農工原物料、黃金及糧食等價格飆漲,已為美歐通膨壓力與經濟復甦步伐帶來更多的不確性,成為影響今年全球經濟的重要黑天鵝事件,此將抑制歐美等國經濟復甦力道?油金等農工原物料價格上揚加劇了全球通膨隱憂,是否會引發新一波供應鏈危機?我國製造業已邁入傳統淡季再加上去年基期墊高,皆是未來觀察重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