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工業生產 減幅32個月最大

【2015/11/23 中央社】

10月工業生產指數105.85,年減6.15%,連6個月衰退,減幅為32個月以來最大。經濟部今天表示,製造業者以減產拉低庫存水位,10月存貨率已降至7成以下,「這是很好的消息」。

經濟部今天公布10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呈現連續6個月負成長、減幅為32個月以來最大,主要行業除化學材料業因部分石化廠提高產能利用率及比較基數較低,而呈現增產6.5%外,其餘業別皆衰退。

受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降溫、庫存去化及比較基數較高等影響,10月電子零組件業減產7.36%,連續4個月衰退,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減產10.89%,其中積體電路減產11.58%,更創101年1月以來最大減幅。

其他像是鋼品需求持續疲弱,10月基本金屬業減產13.52%,連續2個月雙位數衰退。

機械設備業則因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遲緩,抑制中國大陸及歐亞各國機械設備需求,衝擊台灣工具機接單及生產,10月減產14.29%。

不過,汽車及其零件業在車商推出優惠促銷方案及客貨兩用車接單暢旺,填補買氣觀望空缺帶動下,經濟部表示,儘管10月持續減產1.11%,但減幅已大幅縮小。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指出,儘管前2個月製造業庫存去化呈現鈍化,但10月已有「大幅、明顯」改善,目前製造業存貨率已自7成5,降至7成以下,「這是很好的消息」。

由於距離恢復正常生產軌道的65%,約有3、4個百分點待去化,楊貴顯預計,庫存去化約在年底可望告一段落。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8、9月電子零組件業存貨率都在5成以上,10月已降至4成5,有明顯改善。但楊貴顯表示,上述現象是否持續,還需觀察。

楊貴顯分析,由於去化庫存最大手段就是減少生產,因此業者加大減產力度,加上銷售面呈現略為提升,降低10月存貨率,未來盼透過降低庫存水位,讓生產面儘快回到較穩定狀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