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工具機廠 組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

【2014/10/28 工商時報】

由工研院輔導推動「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包括程泰、友嘉及台中精機等11家工具機大廠組成聯盟,再結合「設備主軸廠」的羅翌科技,以及航太認證輔導的漢翔航空工業,共同推動,成為台灣第一個「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

該聯盟由主導廠商程泰機械代表申請「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與應用整合性計畫」,上周五在經濟部技術處進行複審。經濟部技術處長林全能昨(27)日表示,全案的主審及委員,都表達正面的看法,只要聯盟再補送計畫書修正內容後,即可通過,若一切順利,最快12月開始執行,也不無可能。

因航太產業很夯,已帶動機械業大舉投入研發航太級機器設備。對此,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陳來勝透露,由工研院輔導推動「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聯盟廠商,除了程泰機械及關係企業─亞崴機電外,還包括台中精機、友嘉實業、協鴻工業、中興電工、喬崴進科技、高鋒工業、福裕事業、大立機器,及協銳精密等業者,再搭配「設備主軸廠」─羅翌科技,共同開發航太級設備產品,準備搶市。

陳來勝說,工研院負責航太產業設備的軟體分析;另聯盟業者進行設備硬體承製,並由漢翔輔導廠商取得航太品質管理系統AS9100認證,希望能協助機械業搶攻航太業的發動機葉片、機身,及起落架等結構件的鋁合金,及鈦鎳基合金加工或設備採購商機。

工研院中分院智慧化工具機技術中心副主任羅佐良也表示,「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為期3年,總經費7.85億元,預估3年後產業效益高達250億元,可為台灣航太與機械產業增加新的協力廠或設備能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