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TPS大會

2016TPS研討會回顧TPS課程的25年
經營者十年磨一劍TPS實踐過程公開

 

東海大學工工系開授TPS課程屆滿25周年。劉仁傑教授在大會中感謝業界先進,多年來的支持。TPS課程這25年來消除浪費、堅持產學聯手培育TPS人才沒有改變;但是TPS應用的範圍,且價值創造的原理也改變,引人入勝。在這四分之一世紀之際,也邀請曾於1990年代中期參與台灣飛利浦推動TPS、取得日本戴明獎的光寶科技李恒毅副總經理,以及帶領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開啟變革之路的黎錦源總經理,分享他們兩位實踐TPS的心得。會後有企業主管表示,推動TPS外界都覺得很容易,但真正堅持到底帶領企業完成精實變革確實不簡單,這話語透露著TPS唯有用心堅持才能做到。

1

『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6月29日於東海大學省政大樓盛大舉行。今年同往例也是超過170人全程出席的產學盛會。包括金豐機器暨穎杰鑄造涂美華董事長、美律實業江昭德副總裁、台灣麗偉張志祥總經理、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英發企業陳嘉祥董事長、日紳精密許日榮總經理、皇鋼機械許來春董事長、優宏林慶龍董事長、寶嘉誠吳銘禧董事長、聯峰真空陳啟倫董事長、上銀科技林明堯副總經理、金統立吳明哲策略長、東毓油壓楊振忠副總經理等產業界領導代表都親自出席,與會企業高層超過140人;參與師生則包括黃欽印主任、張書文老師與修習TPS課程學生,共約30人。

2

TPS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廣受中部企業青睞。大會上半場由黃欽印主任主持,劉仁傑教授以TPS課程25年的回顧與前瞻為題在在說明,TPS的挑戰在未來,不僅要為後製程製造,關注後製程,甚至是最終顧客,只有知道顧客怎麼使用,對他作出貢獻,TPS才能永續發展,邁向提升顧客價值;今年選出的優秀合作報告包括金豐機器的透過人員配置實踐「台身焊接平準化」、台穩精密的透過標準化作業建立「不預做生產方式」,以及利奇機械的消除離島作業與實施「單件流生產」,被認為TPS價值溪流是既深且廣,學生的創意與手法都讓企業受惠良多。

3

精實系統知識兼具知行合一的哲理與方法,觀念決定成敗,經營者支配TPS高度。下半場則由劉仁傑教授擔綱主持人,光寶科技李恒毅副總經理主講「精實管理—從認知到實踐與經營管理者的責任」與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黎錦源總經理主講「精實變革的心法、技法與技術人才培育」。

李恒毅副總以完整的理論架構,說明1990年在Philips導入精實系統得到戴明獎的過程管理者應該扮演的角色,背後支撐的條件。就當時日本顧問輔導Philips的過程與在光寶科技的經驗向大家分享。

黎錦源總經理從過去33歲至55歲之間工作過程瓶頸來說明變革的強烈動機,提到沒有SOP標準生產流程,就容易衍生出結構性缺料。並分享要有模組化生產來訂定有結構的合理生產流程,要有管理,產品與技術才會有價值。最後提到,對待年輕的員工要引導、教導,而非一味的要求,他才能對企業有貢獻。

黎錦源總經理的演講出神入化,為了本次的演講特地從廠內運送現場的標準工具車、標準料車到會場供與會者參考,提升演講內容的真實性與實踐性。將活動帶到最高潮,欲罷不能而延長了20分鐘。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參與企業達54家,包括:PMC、上銀科技、大力卜、大光長榮、大量科技、六和機械、六鑫、友佳精工、友迦工業、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天陽航太、文相鐵工廠、日紳精密、北鉅精機、台中精機、台華精技、台穩精密、台灣引興、台灣瀧澤、台灣麗偉、永進機械、光寶科技、帆宣系統、利奇機械、和井田友嘉、岩田友嘉、東毓油壓、松穎機械、金統立、金豐機器、皇鋼機械、研華、美律實業、英發企業、海德漢、政治大學、眾程科技、陸聯精密、凱柏精密、勝傑工業、富強鑫、崴立機電、雅薪工業、新穎機械、鼎新電腦、榮蓁科技、福裕事業、慶鴻機電、橋鋒機械廠、優宏機械、聯峰真空、邁鑫機械、寶嘉誠工業等。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