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本校囊括創新服務與教育、經管與資服兩大獎!

【2016/6/13東大新聞】

2016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本校囊括創新服務與教育、經管與資服兩大獎!

科技部自2013年起推動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計畫),藉由學術界研發的核心技術吸引業界加入聯盟,將學界的技術與知識拓展,並實際應用於產業界,強化產學連結,迄今三年已積累出豐碩成果。

科技部於今年6月3日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舉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暨計畫徵求說明會」,會中頒發7項「績優產學技術聯盟」,包含電子組、資通組、機電能源組、民生化工組、生醫組、經管與資服組、創新服務與教育組。其中本校更是囊括兩大獎,分別是創新服務與教育組: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企業流程精實知識在工具機產業的應用暨關鍵績效指標之建立」、經管與資服組: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王立志教授「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其中劉仁傑教授所引領的聯盟,經科技部產學司推薦將聯盟成果彙編於《科技部產學小聯盟成果專刊》。

本校工工系由劉仁傑教授於2013年成立的「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長期與中台灣產業界互動密切,帶動精實變革風潮,引領產業界生產技術與流程技術的升級。聯盟以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實驗室作為樞紐,結合TPS課程,讓修課學生得到實務學習與演練,並與企業幹部共同學習成長。

精實系統知識主張消除浪費的哲學,讓企業現場庫存大幅下降,生產效率大幅提高,能夠因應多樣少量的產品,有效調適市場變化。每年舉辦TPS產學合作研討會做為會員互動與學習平台,活動內容豐富包含TPS產學合作課程成果發表、分享TPS心得與當前產業發展議題。聯盟成立進入第四年,會員廠商數逐年增加,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實驗室已經成為中台灣產業的互動平台與重要地標(表1)。

表一

今年6月29日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擬舉辦『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特別回顧25年來的兩次TPS學習熱潮,用企業經營者的高度,思考支配TPS實踐的關鍵要因,此次活動已經有工具機暨零組件、手工具、面板、自行車、航太、精密機械等產業踴躍報名,預估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是由工工系王立志老師與資工系周忠信老師協同創立,隨著科技的快速地進展與逐漸成熟,目前台灣大部分的產業是否兼具數位製造及創新之應用,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再者,直接受到最大的衝擊是台灣的傳統產業,為了善用目前已有的數位技術趨勢,幫助傳統產業轉型,讓一加一大於二,故此成立「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

科技部由136個產學小聯盟選出11個團隊參展,本校為受邀參展團隊之一
科技部由136個產學小聯盟選出11個團隊參展,本校為受邀參展團隊之一

本聯盟為會員建立一個平台,支持三大面向的技術,「數位製造與管理」有三維列印製程技術、Gift-maker生態系網路系統、重新設計瑕疵產品樣式、虛實生產系統CPPS;「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是以人為中心的創新設計訓練,強化數位創新產品的互動設計理念;「數位材料」則以創新所需數位元件材料化的技術(ARDUINO)等,並延攬不同產業(如文創業、光電產業)的加入,讓產業彼此媒合及活化,期許台灣的產業邁向數位化、創意化與智慧化的未來趨勢。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由主持人劉仁傑教授(右4)上台領獎、 「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由共同主持人周忠信教授(右3)代為領獎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由主持人劉仁傑教授(右4)上台領獎、
「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由共同主持人周忠信教授(右3)代為領獎

此外,去年八月成立「數位創新碩士學程」,此學程著重於理論、設計與實務的整合,像是培養學生關注未來新數位技術之發展與可能應用的趨勢,投入並注重數位美學與互動技術的相關學術及實務研究,並將與國際間有更多的交流互動與合作,讓此學程之學生成為跨界的創新人才並將其創意轉化成自行創業的能量,為台灣的產業挹注更多的亮點。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http://lean.thu.edu.tw/、數位製造與創新技術聯盟網站:http://dmi.thu.edu.tw/)

各個優秀產學小聯盟之計畫主持人與科技部長官大合照
各個優秀產學小聯盟之計畫主持人與科技部長官大合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