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

2019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

TPS與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

 

    製造業者主觀的「產品製造」已經無法創造出顧客價值。超越單一製程,考慮到下一個製程如何作業,甚至最終顧客如何使用等顧客目的,才能持續創造價值。「目的實踐」主張關注顧客使用目的或情境,達到改善生活(消費財)或提高工作價值(生產財)的目的。積極理解顧客使用情境、支援「顧客目的實踐」的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蔚為趨勢!

    TPS主張後製程就是顧客,關注顧客的顧客與最終顧客。2019年TPS產學合作研討會特別以「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做為主題,主張深入顧客使用現場,從顧客目的實踐的完整過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真正解決顧客的切身之痛。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長期與中台灣產業界互動密切,致力於精實系統推動與產業升級,TPS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廣受產業界青睞。我們特別邀請積極提倡目的實踐的日本作新學院大學那須野公人教授來台,搭配的TPS實踐成果,進行主題演講,敬請期待!

 

Ø活動日期:民國108年6月27日(四) 13:30-17:30

Ø活動地點:東海大學 省政大樓 國際會議廳(第二教學區)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Ø歡迎洽詢:本研討會需以企業單位為對象、事前報名

聯 絡 人:蘇筱筑助理   jus84965@gmail.com;0975-420906

陳映遠同學  asd9771175@gmail.com;0910-853274

 

研討會主旨

 

    台灣製造業面臨先進國與新興國的夾擊,獲利每下愈況。8月底在台灣召開國際大會的工業經營研究學會認為,著眼於顧客目的實踐,台日在製造業的攜手合作饒富潛力。大會主張台日企業應該共同面對殘酷的事實:製造業者主觀的「產品製造」已經無法創造出顧客價值。因此,積極理解顧客使用情境、支援「顧客目的實踐」的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蔚為趨勢!

相對於「產品製造」關注產品的開發製造與銷售流程,「目的實踐」則關注顧客的使用或消費流程。「目的實踐」是一種顧客導向的商品思維,站在顧客立場思考顧客使用流程的問題解決,能給顧客帶來喜悅、感動、好用、有效等無形的價值。因此,「目的實踐」的關鍵在於關注顧客使用前後的流程(售服維修或營業探索),以及洞察潛在需求(產品企畫)。包括目的實踐與產品製造的「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堪稱是高附加價值的商品製造循環,概念圖如下所示。

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概念圖原圖

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概念圖

    TPS把後製程當顧客,關注顧客的顧客與最終顧客。2019年TPS產學合作研討會特別以「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為主題,主張深入顧客使用現場,從顧客目的實踐的完整過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真正解決顧客的切身之痛。我們特別邀請近年積極提倡目的實踐的日本作新學院大學那須野公人教授來台,搭配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負責人劉仁傑教授進行主題演講。

「顧客目的實踐」解說

 

「目的實踐」源自日文的ことづくり,是指關注顧客使用產品達成目的「這件事」(こと)的過程,提出整合型解決方案,達到改善生活(消費財)或提高工作價值(生產財)的目的。

捷安特生產一流的越野車,因為洞察戶外活動的需求、設立支援騎車環島的旅行社,讓越野車愈來愈受歡迎,獲利屢創新高。因此,捷安特不僅擁有一流的「產品製造」能力,也具備一流的「目的實踐」能力。捷安特不僅開發製造具有魅力的越野車,更透過旅行社幫助顧客達成騎乘自行車環島、提高生活水準的目的,形成拉動產品製造與目的實踐的高附加價值商品製造循環。

實力是一家位於八里、只有38名員工的小型企業,卻是松下強固型電腦絕緣片的最大供應商。實力洞察松下組裝過程配套供料的重要性,自行設立出貨店面,讓顧客在合理的QDC下完成組裝與出貨,與品牌聯手持續實踐最終法人顧客的最高滿意。實力成功的關鍵不在產品製造技術,而在理解顧客缺料的痛楚,能夠達成顧客企業要求的「目的實踐」,獲得令人羨慕的高利潤。

捷安特與實力說明了從後製程顧客、甚至最終顧客的「目的實踐」出發的重要性。這個能力包括三個特徵:

  1. 目的簡單清楚。如:騎車環島、組裝強固型電腦。
  2. 目的實踐的苦楚。

騎車環島:設計美觀與實用、騎乘練習、事前準備、換胎、留下美好記憶…;

組裝強固型電腦:配套、新產品提前測試、多樣少量、訂單完畢餘料防止…。

  1. 解決方案的產出。

基於以上的理解,做好「目的實踐」的關鍵在於深入顧客使用現場,從顧客使用產品達成目的的完整過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真正解決顧客的切身之痛。

「目的實踐」可以是一個流程,諸如物流中心按照現場組裝節拍與組裝手順的配套供料,以及據此發展出進料、驗料與備料的連續作業;也可以是營業提案,諸如因為理解顧客購買複合機是為了縮短製程時間,提案顧客購置具交換台的NC工具機,用低成本達到相同目的,深受顧客讚揚。正因為能夠實踐目的、從顧客價值決定售價,具備共創價值、追求雙贏的意涵。

 

活動議程

 

Ø活動日期:民國108年6月27日(四) 13:30-17:30

Ø活動地點:東海大學 省政大樓 國際會議廳(第二教學區)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Ø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作業

參觀2011-2018年TPS課程成果

上半場 I.        TPS課程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

主持人:邱創鈞 教授

14:00-14:20 講  題:智慧製造與智慧經營

主講人: 黃欽印 主任

14:20-15:20 2019年TPS課程產學合作成果發表(三組)

發表人:TPS修課學生

15:20-15:40 中場休息暨交流
下半場 II.      TPS與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研討會

主持人:劉仁傑 教授

15:40-15:50 主持人引言、介紹專題演講人
15:50-16:50 講  題:迎接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的挑戰

主講人:那須野公人 教授

日本作新學院大學經營學部名譽教授

口  譯:陳衍介 同學

台中科技大學日本市場暨商務策略所研究生

16:50-17:10 主持人演講與總結

講  題:TPS與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

17:10-17:30 綜合座談
17:30

賦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