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機械出口值 創次高

【2022-07-12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日公布今年6月機械設備出口值30.7億美元,月增6.9%、年增16.5%,僅次於今年3月出口值31.5億美元、為歷史次高紀錄;若以新台幣計價為909.7億美元,則較去年同期成長24.1%。

今年前六月機械設備出口值累計177.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7%;若以新台幣計價為5,081億元,則較去年同期增加14.4%。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5月機械出口雖年減1.1%,但6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又回升16.5%,顯示儘管受到俄烏戰爭引起的高通膨,與景氣趨於保守等因素影響,但全球對機械設備剛性需求仍在,預估全年機械出口可維持約15%成長。

魏燦文認為,俄烏戰爭與新冠疫情反覆,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但在各國逐漸開放邊境管制下,商務交流活動已逐漸回溫,將更有利於後續市場開拓。此外,地緣政治因素與供應鏈韌性,也會更進一步影響國際經貿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對美國出口今年大幅成長,上半年累計成長42.3%,成為機械設備出口第一的國家;中國大陸則衰退9.2%、位居第二。

上半年機械出口值前三大,分別為電子設備25.2億美元、占比14.2%,較去年同期成長6.6%;檢量測設備23.3億美元、占比13.1%,較去年同期成長9.2%;工具機14.5億美元、占比8.2%,較去年同期成長14.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