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機械設備出口 2位數衰退

【2015/07/08 工商時報】

6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跌破1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1.9%。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台灣機械業陷入日圓及歐元兩大貨幣貶值的夾擊,尤其日圓、歐元匯率都貶至2002年水準,如果新台幣無法貶回33至34元,今年工具機出口將衰退10%至15%。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昨(7)日公布彙總統計,台灣機械設備6月出口值1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1.9%;折合新台幣519億元,年減9.8%。上半年機械出口值10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微幅減退0.4%,換算新台幣3,160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3%。

王正青指出,6月不單是國內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也是電子、機械、資通訊、鋼鐵及石化等主要出口產業全面出現兩位數衰退,若以石化及電子產業出口與能源價格下跌,進料成本低而受拖累,資訊通牽扯到大陸紅色供應鏈,機械產業大部分都在台灣生產,出口及接單遭到日圓及歐元兩大貨幣夾擊。

他表示,除非只接客製化或自動化設備訂單,否則當需求不增加,業者為了搶單,只能被迫策略讓價或降價,也有不多業者認為價差要求太離譜,寧可不接單,今年機械產業產值及出口值能否如年初預估比去年成長,最終取決於貨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