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製造業生產指數歷年同月新高 年增3.07%

【2019-08-23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指出,美中貿易紛擾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步調,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傳統產業需求疲弱,所幸資訊電子產業在我國業者競爭優勢維繫下持續成長,7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12.20,為歷年同月新高,較去年同月增加3.07%,也是去年11月以來最大增幅。

經濟部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112.57,年增3.03%,其中製造業成長3.07%;累計今年1至7月工業生產年減1.66%,製造業則減1.79%。

在資訊電子產業方面,電子零組件業年增4.83%,為推升製造業生產指數的主要貢獻,其中積體電路業隨新興科技應用擴展,5G基礎布建加速,加上進入消費性電子新品備貨旺季,高階製程產能需求強勁,年增12.39%;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則因中國大陸面板產能持續開出,市場供需失衡,年減14.60%。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指數則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34.82%,為連續第10個月二位數成長,表現亮麗,主因廠商持續擴增國內產能,接自美國訂單增加,加上5G布建需求挹注,伺服器、交換器、路由器、無線通訊設備等產量明顯攀升,行動裝置鏡頭也受惠於手機新品進入備貨期而增產所致。

傳統產業中,機械設備業年減13.98%,主因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廠商放緩擴廠投資步調,海外訂單明顯縮減,致電子生產設備、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工具機等產量持續下滑。

基本金屬業、化學原材料業也受美中貿易紛擾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市場保守觀望,分別年減8.84%及1.47%;汽車及其零件業則因民俗月前的購車旺季較去年提前,年增1.19%。

展望未來,經濟部分析,國際間貿易爭端抑低全球經濟表現,終端消費及投資需求減緩影響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但貿易爭端也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回台擴增產能可望挹注國內生產能量。

經濟部指出,隨著時序步入傳統生產旺季,各品牌科技新品接續上市,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持續推展,將帶動我國製造業生產逐步回升。預期8月生產指數將與7月持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