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NMI都回跌 廠商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看法普遍悲觀

【2022-09-01 經濟日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日發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在7月中斷連續24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後,指數續跌0.6至47.2,為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面對接下來的景氣表現,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擺在我們面前的就是終端需求拉不上來,廠商消化庫存的壓力很大。不過,下半年台灣經濟表現雖然不樂觀,但如果內需消費不因疫情而受到抑制,民間投資也維持一定水準,儘管外貿因為終端相對疲弱,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應仍可維持3.56%。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指出,受到國際大環境影響,8月PMI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有惡化情況。而且歐洲通膨還在上升,中國大陸因為缺電、疫情封控、房地產不景氣使得他們的經濟雪上加霜,總總加起來,都會讓製造業景氣更加嚴峻,尤其通膨的不確定性,將影響耐久財的需求,而與製造業相關的耐久財以工具機、汽車為主。

張傳章指出,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緊縮,人力僱用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擴張。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五個月緊縮。

製造業已連續四個月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緊縮,指數續跌1.8至28.3,是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六大產業中,全數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23.1、電子暨光學產業25.6、基礎原物料產業29.0、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29.4、交通工具產業36.8與食品暨紡織產業44.4。

8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二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則是回跌2.9至53.8。

張傳章表示,雖然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由低基期下好轉,並已連續二個月擴張,但產能仍未達到滿載,NMI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仍連續第五個月呈現緊縮,且存貨觀感已連續四個月過高,是2019年5月以來最高,顯見受歐美高通膨、客戶砍單、永續議題、電費人力物料價格持續攀升等因素影響下,還是持續困擾全體非製造業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