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機械出口 終止連六黑

【2020-10-0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8)日發布今年前三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18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若以新台幣計價約5,592.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6%,衰退幅度持續收斂。

值得注意的是,9月單月機械出口約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略增0.8%,終止連續六個月的出口衰退;但以新台幣計算約618.3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減少5%。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台灣機械產業今年受美中貿易衝突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機械單月出口自3月起,已連續六個月出口衰退,終於在9月回復正成長,顯示台灣機械產業正呈現復甦跡象。

柯拔希指出,隨著疫情趨緩,中國大陸及歐美陸續解封,目前各廠商陸續湧現客戶為補庫存的訂單;另外半導體及5G基建對檢量測及電子設備需求升溫,都是帶動9月出口年增的主因。

但柯拔希不諱言,新台幣匯率仍是影響機械出口競爭力的主要關鍵;雖然9月機械出口以美元計成長0.8%,但若以新台幣計則減少5%,新台幣一旦升破29元,「產業不管多努力還是很辛苦」。

前三季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分別為檢量測設備26.6億美元、占比14.2%,較去年同期成長9.3%;電子設備24.85億美元、占比13.3%,較去年同期成長3.9%;工具機15.84億美元、占比8.5%,較去年同期減少32.4%。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中國大陸55.3億美元、占比29.5%;美國41.5億美元、占比22.2%;日本13億美元、占比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