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 連27紅

【2018-10-24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發布九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一一一點七九,年增百分之二,扣除春節因素,為連續第廿七個月正成長。經濟部指出,我製造業生產仍在穩定成長軌道上,但工具機出貨因大陸客戶觀望,致機械設備業生產僅年增百分之○點四六,須密切觀察全球保護主義興起的影響。

因九月機械設備接單翻黑,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說,機械設備製程長短不一,短至一個月、長至半年,九月接單狀況不理想不一定會馬上反映在十月,甚至也不會反映今年的生產狀況,也就是會有遞延效果,因此仍有待觀察。

全球前三大工具機集團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天表示,美中貿易戰有如「龍捲風」,所幸友嘉已是跨國集團,能夠分散風險,但原訂今年成長百分之十的目標將下修為持平。美中貿易戰對友嘉集團的衝擊,主要因大陸汽車產業被美國課重稅,廠商投資設備意願下滑,朱志洋不諱言,友嘉近期在大陸市場的接單下滑約一成五,但美國、日本市場相對成長約兩成,歐洲市場則持平。

經濟部表示,九月工業生產指數一一一點四二,年增百分之一點五四,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一一一點七九,年增百分之二,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第三季製造業生產年增百分之二點九一也創歷年單季新高,為連續第九季正成長。累計今年前九月製造業生產年增百分之四點一二。

王淑娟指出,在全球保護主義興起之下,且九月工作天數較少,我生產仍活絡,我製造業生產仍在穩定成長軌道上。而第四季為全球銷售旺季,各國際品牌大廠陸續推出電子新品,可望挹注我資訊電子產業生產動能,預期十月製造業生產持續增溫,估計將年增百分之三至四。

她表示,九月製造業生產暢旺,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年增百分之五點○一,為主要貢獻來源,主因是蘋果等國際品牌業者新品接連上市,帶動DRAM、晶圓代工、IC測試等生產活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