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航太工具機聯盟 成軍

【2015/12/11 經濟日報】

瞄準5.2兆美元航太商機,國內航太產業兩大龍頭廠漢翔、長榮航宇,昨(10)日與工研院I-Team及工具機M-Team簽約,共同成立「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開啟國內航太與工具機產業的深度合作。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長榮航宇董事長王宜恭都宣示,未來航太與工具機產業將形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廖榮鑫強調:「面對全球競爭,這次如果整合沒有成功,在全球供應鏈逐漸整合成型之下,台灣幾乎沒有機會了」。

由台中市政府與經濟部共同主辦的「生產力4.0產業與技術大聯盟及產業4.0論壇」,昨天在中興大學國際會議廳登場。國內航空製造業者漢翔、長榮航宇、中興電工等上百家供應鏈,正式宣布籌組航太聯盟A-Team (Aerospace Team)。

另藉由工研院機械所和工具機中心技術研發團隊的I-Team (Intelligence Team),鏈結上銀、台中精機、永進、台灣麗馳、德大、中衛發展中心及百德等廠商所組合的M-Team (Machine Team),共同簽約成立「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行政院今年9月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在製造業方面,先行推動航空零組件加工用工具機產業,希望強化產業價值鏈在智慧製造及智慧產品與服務的能力,透過客製化生產,搶占5.2兆美元的航空市場商機。為協助以中小企業為主要族群的工具機產業強化競爭力,政府積極推動製造業邁向生產力4.0。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也指出,未來藉由工研院共同開發航空級加工技術與設備,透過生產力4.0技術,加強產業價值鏈在智慧製造及智慧產品與服務,促使國產設備的附加價值提30%以上。

他說,長榮航宇已接獲波音機機體的製造組裝訂單,打入國際航太供應鏈,顯見「A-I-M大聯盟」成形後,工具機高端製造生產,將有助於航太業者搶占全球航空市場,也協助航太業者積極爭取未來20年民航機3萬6,770架的訂單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