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關稅優惠若中止 經長:加強輔導工具機產業

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數字台灣」主持人謝金河專訪,強調台積電頻頻到國外投資並不會掏空台灣,而是延伸台灣國力,先進製程留在台灣,是根留台灣,如台積電到亞歷桑納設廠,是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日本也非常歡迎,因此台積電也加強台灣與外國有更深的合作關係。

而對於近期ECFA的爭議,王美花表示,政府一貫態度是不挑釁,而大陸從疫情到現在復甦速度不如預期,外資也陸續撤出,看起來情況很險峻,因此台灣廠商轉型升級,產品差異化是必要的,經濟部也積極與石化產業開會討論。

王美花也說,對台灣來說,要製造哪些產品才不容易被大陸取代,例如半導體,或是AI相關產業,這近期資通訊產品成長快速的原因,這也是台灣的利基。

王美花表示,各國對於大陸投資,現在都講求去風險,但卻相當歡迎台灣前往投資,證明台灣與大陸已經是不同的。 而大陸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12項石化產品關稅優惠,外界擔憂會波及到其他如工具機、紡織產業,王美花則說,工具機產業一定要照顧好,如果受到影響,會加大輔導力度,必要時會有更多經費協助升級轉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