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PMI 估連六月緊縮

【2023-01-01 經濟日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將由新任院長葉俊顯親自發布2022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估在全球景氣持續低迷,使得終端市場需求降溫,以及中國大陸清零政策急轉彎,工廠缺工、缺料、供應鏈紊亂等情況下,指數恐呈現連續六個月緊縮。

至於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在商業活動陸續恢復之下,預估將持續呈現擴張。

中經院表示,製造業正「縮衣節食、等待落底」,目前產業景氣雖未再惡化,但預期今年上半年前需求無法好轉,廠商營運成本攀升,世界各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對製造業下游廠商帶來滿大的資金壓力,後續值得觀察。

關於廠商清庫存部分,中經院指出,依產業不同,廠商消化庫存的速度也不同。原物料、成熟製程部分相對樂觀,預估2023年第2季就可望落底,但消費性電子產品、工具機產業,尤其是出口到歐洲、美國地區的廠商相對悲觀,恐怕需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才有機會落底。且廠商由於去庫存壓力未減,投資動能受景氣趨緩、前景不明,加上升息等因素,廠商投資意願降低。

此外,中經院電訪廠商發現,製造業廠商普遍認為國際大環境不佳,主要國家經濟有衰退疑慮;且製造業利潤率也連續三期下降,並預期2023年製造業的利潤率下降速度會更快,製造業尤其關注在意營運成本及總經市場的不確定性,求穩而非追求極大化,普遍認為地緣政治風險偏高,尤其是兩岸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