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 2/經部:面板遺珠 靠貨貿爭取

【2015/12/18 經濟日報】

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2)完成,但台灣每年出口金額約160億美元的面板卻未列入降稅清單,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17)日表示,將轉到雙邊談判中繼續努力。

由於台灣主要面板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日前表示,將以積極洽簽貨貿,爭取面板優惠降稅條件來補上拼圖。除了面板,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諸如生產面板之工具機,無法順利納入ITA 2清單,也都將改到貨貿談判中爭取。

經濟部統計,台灣面板出口曾在2010年創下近18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之後因大陸全力扶植本土面板廠,加上勁敵南韓持續擴大面板銷陸,台灣面板出口也逐年滑落,在大陸市場占有率已落後於南韓。

除了面板問題,ITA 2內我國關稅淨利益排名第一的液晶裝置零件,大陸也要求分為三年降稅,沒有立即降稅。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史惠慈表示,貨貿談判仍在進行中,大陸拉長降稅期的產品,台灣都有機會在貨貿爭取更好條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