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期待落空!8月PMI跌 中經院:業者看法保守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發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5.5%,較上月持續下跌0.6個百分點,連續六個月緊縮,且緊縮速度加快,連原本一路攀升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下跌至54.3%。

對於兩指數同時下跌,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大家預期的第三季需求反轉未出現,因此製造業表現不如預期,業者對下單出現「延」與「緩」保守策略,業者對景氣反轉時間已延到明年上半年;連服務業也因消費旅遊轉往國外,再加上中國大陸一連串負面事件,未來展望出現陰霾。

葉俊顯表示,目前製造業氛圍是「黎明前夜晚比較長,靜待復甦曙光」,原因是中國大陸經濟不樂觀,美國雖好,但沒有激情式訂單回流,因此製造業對未來展望轉為緊縮與持平,都偏保守,有些業者對未來反轉時間已延到明年上半年。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製造業可能有第二波裁員,例如筆電及面板大廠,雖非整個部門裁員,但之前不賺錢或之前擴張部門恐裁員。另外工具機、金屬模具廠商放無薪假後,是否直接裁員,可能需再觀察。

至於服務業,葉俊顯形容目前狀況是「晴天飄著毛毛雨,樂觀中帶著一些隱憂」,主因是第三季製造業未明顯回溫,加上旅遊消費力道轉往國外,內需產業對消費轉保守,且由於股市下跌,中國經濟未復甦及擔心未來製造業裁員,都使內需產業對未來展望不確定,後續帶來陰霾。

8月製造業PMI為45.5%,較上月持續下跌0.6個百分點,五項組成指標,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都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也低於50%,存貨則持續緊縮。

中經院指出,主要來自第三季製造業表現不如預期,經季節調整後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皆呈現緊縮速度加快走勢,二指數分別續跌1.5與0.3個百分點,至46.6%與46.7%。

8月五大產業全數PMI緊縮,各產業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43.2%)、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3.4%)、基礎原物料產業(46.3%)、交通工具產業(46.5%)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7.4%)。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2.1%)持續回報擴張。

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6月一度回升6.7個百分點至44.9%,但隨著Q3表現不如預期,8月指數續跌1.1個百分點至42.1%,且六大產業中,有四大產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都呈現緊縮,最悲觀產業依序是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36.6%)、基礎原物料產業(37.0%)、電子暨光學產業(41.4%)、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8.7%)。只有食品暨紡織產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擴張。 8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雖連續10個月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回跌1.4個百分點至54.3%。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中斷連續2個月擴張,從2022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50.8%回跌5.8個百分點轉為緊縮,指數4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