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TOS展創三高紀錄 衍生逾21億美元商機

【2015/03/11 經濟日報】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及台灣機械公會共同主辦的「2015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已於日前圓滿落幕,6天展期共吸引7,130名國外買主參觀採購,較上屆成長8.3%。

大陸景氣升溫 台廠佳音

貿協統計,今年前十大買主國(地區)依序為: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韓國、印度、泰國、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及新加坡。其中,中國大陸景氣升溫,對台灣工具機產業是一大利多。

機械公會指出,今年1至2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金額累計3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5%;若以新台幣計價為989億元,則較去年同期成長14.9%。其中,出口中國大陸大幅成長21.8%,表現最佳,美國居次,成長8.5%。

而在工具機方面,今年1至2月出口值為4.9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5%,其中出口中國大陸成長3%、美國成長9%、土耳其成長34%、荷蘭成長23%、越南成長55%、日本成長13%等,業界正在接今年第2季單,整體情況良好。

本屆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參展廠商計有1,015家、使用5,411個攤位,參展廠商除台灣外,亦有來自全球18國260家外國廠商參展。

貿協表示,這項展覽已連續三屆締造參展家數、攤位數及國外買主人數三高紀錄。根據觀察,我國工具機產業的景氣已逐年回春、漸入佳境,預估現場及後續衍生的商機逾21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期間舉辦的採購洽談會,邀請中國大陸、印度、土耳其、俄羅斯等18國的29家國外買主與國內73家業者一對一洽談,共舉行171場次,現場商機就超過3,500萬美元。

買主詢問度高 新客戶多

其中,土耳其工具機進口商協會率該國23家企業來台參觀採購,並與外貿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雙方將強化經貿合作關係。土耳其是我國工具機第三大輸出國,去年出口值逾2億美元。

另外,全球第一大歐洲工具機展(EMO Milan)展、亞洲前三大的日本工具機展(JIMTOF)兩大主辦單位,專程在展覽期間舉辦國際記者會,推廣他們的展覽,顯示台灣市場的重要性。

多家參展業者也陸續傳出捷報,包括友嘉集團、程泰集團、東台集團,現場接單及後續追蹤的有望訂單都超過10億元以上,友嘉甚至逼近20億元。

慶鴻副理王美玲指出,有效買主詢問度非常高,亦找到新的代理商;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說,來自美國、荷蘭等國代理商已前來洽談,促成交易機會很大。

遠東機械市場企劃部經理嚴志豪認為,這是客戶反應最好的一次,代理商、經銷商都來了,帶來當地客戶,並正接洽新訂單,客戶主要來自歐洲、東南亞、南非。 友嘉國外業務部副理洪崇育表示,今年買主來自30餘國,包括北美、南美、印度、土耳其、中東、南非、北非、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等,買主詢問度非常高,當場談訂單的買主較上屆成長許多,新客戶亦多。

參展機台多元 性價比高

崴立行銷處副理李季橖指出,今年展出整體狀況還不錯,國內部分已有5,000萬元訂單業績。陸聯精密總經理陳士端也說,今年東歐(如土耳其、俄羅斯)、歐洲等國買主增加不少,展中已有客戶下訂單,對參展效果感到滿意。

國外買主亦對展覽持肯定態度,已多年參觀台北工具機展的捷克貿易商Bohumira Horakova,覺得可在同一個展覽看到如此多樣的產品,非常方便,並稱許主辦單位的用心。

德國的Kilian Sturmer認為,台灣工具機產品性價比高。土耳其Mehmet Turhan表示,台灣工具機質量不錯,售後服務十分好,具較佳英語能力,與他們溝通比中國大陸廠商更便捷。

下屆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將於2017年3月7日至12日再度登場,貿協認為,屆時可望再創高峰,締造無限商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