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活動預告

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活動預告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實驗室研究團隊長期與中台灣產業界互動密切,致力於精實系統推動與產業升級。TPS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廣受產業界青睞,秉持促進產學互動,擬於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舉行『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

「這樣的研討會要多加舉辦,一年一次太少了!」2015年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在友嘉實業集團朱志洋總裁的這個發言中結束。我們引以為榮,相信持續就是力量。

東海大學工工系開授TPS課程屆滿25周年。本課程的目的就在攜手合作企業,培育TPS專業實作人才。本研討會特別回顧25年來的兩次TPS學習熱潮,用企業經營者的高度,思考支配TPS實踐的關鍵要因。

● 台灣產業的第二次TPS實踐高峰

第一次在1990年代中期達到高峰,以台灣飛利浦推動TPS、取得日本戴明獎最廣為各界所知悉。實踐過程造就了注重現場實作與驗證,並取得具體改善成果的台灣首批TPS人才,包括推動ANPS的許文治總經理(台新企管)、在電子產業活躍的李恒毅副總經理(光寶科技)…等。

第二次TPS學習熱潮則從2002年開始,由A-Team與M-Team所帶動。歷經十餘年,以自行車、工具機、手工具、航太產業為核心,正掀起了史無前例的中台灣精實變革熱潮,方興未艾。正從TPS價值創造本質,朝向結合顧客價值、生產技術整合的造物變革方向邁進。

然而,深入觀察台灣製造產業的組裝廠、模組廠與加工廠,卻發現即使TPS已經廣受青睞,享受到單件流、配套供料、節拍組裝等豐碩成果的企業愈來愈多,但是仍然有非常多的企業感到困難重重。

● 觀念決定成敗,經營者支配高度

我們的第一線調查發現,精實系統知識兼具知行合一的哲理與方法,觀念決定成敗,經營者支配TPS高度。為了回應產業界的強烈期待,我們特別情商分別置身於這兩次變革熱潮、默默耕耘的兩位代表性人物,分享他們的TPS實踐心得:

  • 當員工說:「經驗最重要,不要跟我談流程、SOP、線平衡圖…」
  • 為甚麼精實變革不只是廠長或製造經理的事?
  • 節拍組裝、單件流、配套供料,在這個行業真的可能嗎?
  • 「募才、育才、留才」的意義與具體方法為何?

● 活動議程分為上下半場

TPS課程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  主持人:黃欽印 主任

TPS課程25年的回顧與前瞻

    主講人:劉仁傑 教授

2016年TPS課程產學合作成果發表(三組)

    發表人:TPS修課學生

.十年磨一劍 TPS實踐過程經營者角色的經驗分享   主持人:劉仁傑 教授

【專題演講1】:精實管理—從認知到實踐與經營管理者的責任

主講人:李恒毅副總經理 (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題演講2】:精實變革的心法、技法與人才培育

主講人:黎錦源總經理  (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

活動地點:台中東海大學

聯 絡 人:彭馨儀 助理、王芝儀同學

聯絡信箱:charlotte5250@gmail.com

聯絡電話:04-2359-4319 #13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